什么是CBAP认证?

CBAP的全称是Certified Business Analysis Professional(商业分析师专业人士认证),是由国际商业分析专业组织机构-国际商业分析协会(IIBA)颁发的BA证书。CBAP已获BA行业的普遍认可,其关于商业分析的方法论已经在全球众多企业得到很好的实践。

CBAP认证考试全英文考试,难度相对较大,通过率比较低,需要丰富的管理、经营理念,以及一定的大型企业管理经历。

CBAP认证的价值

1、大幅提升项目成功率
企业面临快速变化的市场与日益激烈的竞争,需要更加重视项目前期的商业环境分析和商业论证,确保上马的项目是合理可行的,避免重回到以前高资源消耗、项目成果闲置的老路。艾威总结出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(超过50%)是需求不明确或错误的需求,而商业分析方法论及需求工具的缺失则是导致业务需求问题的根源。

2、交付价值
项目交付≠有商业价值,成功的项目/业务/产品,都会有BA的身影。
由于项目的目标不一定符合企业的需要与组织战略,即使将项目完成,对组织的贡献也相当有限,未必能为组织带来实质的效益,只具备“将项目做好(项目管理)”的技能仍然不够,还需要具备业务需求分析的能力。

3、能力证明
持有CBAP证书,表明持证人具备商业分析原则(principle)和做法(practice)的能力。此证书可成为专业同行和高阶主管的专业能力识别。